close
  

這台寶貝入手以來,一直都是做做麵包、做做生日蛋糕、做做杯子蛋糕之類的。


一直沒嘗試過做蛋糕捲,上次選擇了不熟習的配方(巧克力戚風蛋糕)又自以為是的變動操作步驟...


最後就是消泡消的嚴重...就是失敗了 /_\


這次選擇我個人最上手的(黃金戚風蛋糕)只是把份量放大變成片狀,做蛋糕捲^^


沒想到順便發現了,我這台寶貝的上色很均勻,其實不太需要轉盤。


烤好的蛋糕隔天吃還是覺得口味單調了點,所以要調了巧克力甘納許。


 


既然淋了巧克力,總覺得畫面不美麗...所以又是(珠光寶氣)一下了@!@


果然(藝術)是需要細胞的...  我裝飾好就是不能如預期的令人賞心悅目呀~"~


 


 


我實際使用8顆蛋,比蛋糕配方的蛋量大約多一顆,是因為在第七顆蛋時秤重發現蛋白量不夠,


最後就是蛋黃糊的分量多出來大約一顆,不過看有些老師教學會在蛋黃糊多加1-2個蛋黃,


讓蛋糕比較柔軟,捲起來比較不會裂開,所以就不想浪費多出來的分量,直接變成蛋黃糊啦^^"


詳細操作可參考我的篇還有影片的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dorisloveleo/article?mid=2099&prev=2342&next=1762&l=f&fid=11


食材


一.蛋白 225g (我用剛剛好225g)


     砂糖 135g(我有少10g左右)


     鹽 3g(我用一小匙,其實我不喜歡加太多,總覺得吃起來鹹鹹的,其他人吃是沒感覺,


               也不知道是否是我心理作用嗎?但為了去點甜味,所以我還是會加很少的鹽巴)


二.無鹽奶油 97.5g


     牛奶  90g


三.蛋黃 112.5g(我用的分量是8顆蛋 - 蛋白225g後剩下的量@!@)


     全蛋 22.5g(這就跟蛋黃一起算了,反正都超過...)


     低粉 97.5g


     玉米粉 15g


     香草豆莢 1/2(我把用剩的豆莢拿來切碎跟牛奶、奶油一起煮,過濾豆莢渣渣後再調蛋黃糊)


四.巧克力甘納許


     動物性鮮奶油 100g


     苦甜巧克力  100g


     無鹽奶油(室溫軟化) 30g


五.香緹鮮奶油


     動物性鮮奶油 100g


     楓糖漿 30g


作法


1.烤箱預熱上火190度 下火160度


2.在烤盤中鋪上烘焙紙備用。


3.準備材料,將無鹽奶油與牛奶加香草豆莢碎屑一起用小火煮至約80度把豆莢渣去除備用。


    (溫度如果不夠要再加熱,因為我是過濾到另一個盆子,所以溫度下降,我又回爐子上加點溫度使用)



4.將低粉與玉米粉過篩後倒入作法2中拌至無顆粒。



5.將蛋黃與全蛋加入作法.3中拌勻備用。(冬天時可以在表面蓋上保鮮膜等蛋白,避免表面乾掉)



6.用快速先把蛋白打到細泡泡開始分三次加入砂糖,最後蛋白打至8分。



7.將1/3蛋白倒入蛋黃糊,攪拌勺以旋轉方式拌勻。


8.再將做法6倒回蛋白中,攪拌勺以旋轉方式拌勻。


9.將做法8的蛋糕料到入烤盤中鋪平,先輕敲一次烤盤後進烤箱,烘焙時間約20分中,


    如果自己的烤箱上色不均勻,在15分鐘(蛋糕表面開始出現顏色不均狀)就進行轉盤到烤熟。


 


10.出爐後輕敲一次烤盤再把蛋糕移到網架上(為的是把蛋糕中的熱氣體快速散出,蛋糕比較不會塌)


     馬上撕除蛋糕邊邊的烘焙紙,待涼後表面蓋上烘焙紙翻面撕除底部的烘焙紙即可。


     看照片就知道我鋪不平... /_\


 


11.在等蛋糕涼的時候可以準備香緹鮮奶油與巧克力甘納許。


12.香緹鮮奶油先以打蛋器打為發後加入楓糖漿打至8分發,鋪在蛋糕面上捲起為蛋糕捲。


  


13.將巧克力甘納許中的動物性鮮奶油加熱至起小泡泡(不可太熱,會讓巧克力油水分離)


     以熱鮮奶油倒入苦甜巧克力中拌至巧克力融化,再將無鹽奶油拌入至均勻即可使用。


14.準備一個網架,在網架下鋪保鮮膜或放置接巧克力的碗盆,蛋糕放到網架上,


     將巧克力甘納許以淋的方式鋪滿蛋糕捲表面即可。如果要巧克力厚一點,就多淋幾次。


     剩下的巧克力可以收好冰冷凍庫或冷藏庫一周,下次要用的時候再小火加熱即可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S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