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不是用一般高粉就是用水手牌法國麵包粉做法國麵包。想做好法國麵包。


不是因為這些粉就不會成功。而是因為在網路上爬文研究後發現,大家好像對T55的麵粉有特別的推崇。


當然我也來試試看囉!~


首先我發現T55的麵粉65~68%水份時操作年手的麵團乾掉後與使用其他麵粉殘留手上面團乾掉的感覺不一樣。T55的感覺乾了後變粉粉的,其他的麵粉乾掉後就一片硬梆梆的感覺。


其次,T55的麵粉成品的香味與其他麵粉的味道似乎真有那麼些差別。但不知道是否我心裡作用。不過我家兩位小姐可是愛的不得了呢!~


這篇文章應該會有很多篇後續,因為我的技術真的有很大的空間進步。


目前學習怎麼使用家裡的烤箱做到裂口翻的漂亮,前幾天讓我再網路上收尋到有一位網友用Dr.good考法國麵包,研究怎麼讓裂口翻的漂亮,雖然我按照他的方式操作設備條件沒有翻,但裂口真的有比較大比較漂亮,因此我會繼續學習的!


網址參照:我的棍子麵包


第三次參照網友的手法烘焙的麵包裂口有比較漂亮了,欠邊緣漂亮的翻滾荷葉邊呀 ::><::


話說...那個大肚子的是我割的線;旁邊漂亮的棍子是我愛倫割的線...我兩身材就像這兩麵包一樣,各位捧油呀!~就算不顯露我的照片...麵包也會露餡的 ~>~



要抓到製程條件第一要件就是要固定材料與配方,如此才能在大同下抓出小差異是吧^^


因此我這系列文章將針對不同處紀錄,好讓我以後可以研究一下^^"


首先材料與配方先說明一下


材料


發酵麵糰


 


1.法國麵粉 T55 500g


2.水 320cc


3.鮮酵母 5g (我使用速發酵母 2g)


4.鹽 9g



作法


1.將除了鹽以外的材料先揉到成團後再加入鹽巴揉到光滑。



2.滾圓後放到調理盆中可選擇室溫發四小時使用;或是室溫發1~2小時進冰箱在發15~18小時後使用。


tip 這配方可以做出830g的發酵麵糰,每次做兩支胖胖法國麵包(一支約470g)用到100g發酵麵糰。


      換言之就是做一次發酵麵糰可以做到16支胖胖法國麵包@!@"。沒使用完的我一直冰冰箱用到完。


法國麵包材料


1.發酵麵糰 100g



2.法國麵粉 T55 500g


3.鮮酵母 5g (我用速發酵母 2g)


4.鹽 9g


5.水 320cc


作法


1.將除了鹽與發酵麵糰外的其他材料攪拌至無粉狀後加入鹽攪拌溶解(只要看不到鹽巴就可以)


2.加入發酵麵糰攪拌至出筋(接近薄膜狀)室溫發酵45分鐘


3.分割成兩份後滾圓靜置15分鐘


 


4.取一麵糰,以收口面朝上用手掌拍出空氣同時整成橢圓形(不可用桿麵棍唷)


5.橢圓形麵團長邊與身體平行,上1/3往下折,壓緊後下1/3往上折,壓緊後從上網下對折並收口收緊。


6.滾長條型約25~30公分放在烘焙紙上,進烤箱放杯熱水發酵40分。


 


表面灑粉後蓋上保鮮膜避免乾掉


 


7.40分時取出預熱烤箱220度。烤箱裡放一個長條鋁箔蛋糕盒加石頭與石板同時加熱。


8.烤箱溫度到了後,進烤箱前用刀劃出裂口,麵團移入烤箱馬上在蛋糕盒中加水關上烤箱門。


 


 


9.烘焙20分中左右,表面上色即可出爐。


 


TIP 發酵太久造成皮薄,容易側邊爆開


  


另外使用直接法做的法國麵包,使用水手牌法國麵粉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S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